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书记一行来武汉岩土所调研交流

来源: 时间:2024-03-27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树涛研究员一行来武汉岩土所调研交流。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武汉岩土所科研计划处处长刘建军主持。

陆凯阳在致辞中对王树涛一行来武汉岩土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党建等各方面工作交流合作,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为科技创新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双方首先介绍了两所基本情况。理化技术研究所计划发展处处长刘嘉璐从研究所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园区建设、学科建设及重大产出等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液氮高效绝热技术、低温计量技术、辐射散热材料等相关技术。武汉岩土所科研计划处副处长许锡昌从研究所历史沿革、战略定位、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仪器装备制造、大科学设施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

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王萍丽、肖红梅等分别作仿生砂石快速高强粘接技术、宽温区可降解暂堵剂材料研发及产品加工、岩土低温物性及岩土/岛礁修复材料等主题交流报告,武汉岩土所何星星、常鑫、刘旭锋等分别作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及低碳资源化、深层页岩暂堵压裂暂堵剂运移封堵机理及裂缝转向拓展机制研究、深部工程不良地质体注浆加固材料与技术等主题交流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及学科交叉领域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联系,共同探索未来在科技攻关、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党建及其他工作方面更多互鉴合作的机会。

会前,王树涛一行还参观了武汉岩土所实验室。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