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隧洞

来源: 时间:2009-08-26

水工隧洞是用于引水或泄水的隧道。 按其功用分为:①引水、输水隧洞。引水或输水以供发电、灌溉或工业和生活之用。②导流、泄洪隧洞。在兴建水利工程时用以导流或运行时泄洪。③尾水隧洞。排走水电站发电后的尾水。④排沙隧洞。排冲水库淤积的泥沙或放空库水以备检修水工建筑物之用。
  以上也可概括为引水隧洞和泄水隧洞两大类。根据受压状态的不同,可分为有压隧洞和无压隧洞。前者水流充满全洞,且受到一定的内水压力;后者水流不充满全洞,在水面上保持着与大气接触的自由水面。
  水工隧洞是水利枢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隧洞线路必须与水利枢纽的建设任务相适应,并须根据地形、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水文等条件选定。线路应力求短而直。当高速有压隧洞在平面上采用曲线布置时,为避免水流脱壁,产生负压和空蚀,其半径和转角应通过水工模型试验确定;而对高速无压隧洞在平面上则尽量不设曲线段。
  有压隧洞的底坡取决于进出口的高程。无压隧洞的底坡应根据水力计算确定。为了自流排水,便于隧洞检修,要有一定的底坡。采用有轨运输施工的隧洞,其底坡不宜太大。
  隧洞建筑物一般包括进口建筑物、洞身和出口建筑物三个主要部分。此外,水电站厂房也可设置在地下和隧洞邻接.

   ①进口建筑物。包括进水喇叭口、闸门及其控制建筑物、通气孔道、进口渐变段(从安装闸门地段的矩形断面过渡到洞身断面),作用是:进水和控制水流;保证水流平顺,避免空蚀现象;尽量减少局部阻力,保证过水能力。
  ②洞身。隧洞的主体,其断面形式和尺寸取决于水流条件、施工技术情况和运用要求等。有压隧洞一般采用圆形断面,而无压隧洞则采用圆拱直墙或曲墙形。隧洞断面尺寸必须满足设计流量的要求,有压隧洞按管流计算,无压隧洞按明渠流计算。为保证无压隧洞的明流状态,在按能量方程计算的水面曲线以上应留有一定净空。对于高流速的无压隧洞,还要考虑渗气和冲击波的影响,水面以上要另留一定的余幅面积。洞身一般要修建衬砌,用以防护岩面并减小洞壁粗糙,防止渗漏,承受围岩压力、内水压力及其他荷载。衬砌类型有不承载的护面结构;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喷锚支护的单层衬砌;内层为钢板,外层为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或由喷锚支护和现浇混凝土组合成的复合式衬砌。地质条件较好的隧洞,特别是无压隧洞,可以不作衬砌,但要采用光面爆破开挖,以达到岩面平整的要求。

③出口建筑物。其组成和功用按隧洞类型而定。用于引水发电的有压隧洞,其末端连接水电站的压力水管。通常还设置有调压室(井),当电站负荷急剧变化时,用以减轻有压隧洞和压力水管中的动压现象,改善水轮机的工作条件。泄水洞口一般设有消能建筑物,如出口设置扩散段以扩散水流,减小单宽流量(从洞内流出的最大流量除以水面宽度),防止对出口渠道或河床的冲刷。
  水电站地下发电厂  当河谷狭窄、岸坡陡峻、布置地面发电厂有困难而地质条件较好时,可考虑设置地下发电厂,使其结构简化,占地少;厂房的施工和运行,不受气候的影响;厂房的主要设备安装在地下,有利防空。但施工较复杂,运营条件也较差,而且要有良好的通风、防潮、照明等附属设备及地下通道。
  中国在水利水电建设中,已建成长度在2000以上的隧洞近30座,其中渔子溪一级水电站引水隧洞长8610,冯家山灌区引水隧洞长达12600引滦入津工程的输水隧洞全长为1138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