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井巷

来源: 时间:2009-08-26

地下采矿时,为采矿提升、运输、通风、排水、动力供应等而掘进的通道和空间。根据巷道长轴线与水平面的关系,分成下列三类:
  直立巷道 

巷道的长轴线与水平面垂直,包括立井、盲立井等。
  立井 又称竖井,直接与地面相通的直立巷道。专门或主要用于提升煤或矿石的叫主井;作提升废石或矸石、下放器材、升降人员等辅助提升用的叫副井。副井有时也用来提升一部分矿石。副井和多数主井兼作矿井通风用。生产中,还经常开掘一些专门或主要用来通风、排水、充填等的井筒,均按其主要任务命名,如通风井、排水井、充填井等。立井井筒断面主要是圆形,在服务年限较短的小型矿山也有矩形的。椭圆形、多边形的井筒,目前已很少见。
盲立井  又称盲竖井,不与地面相通的直立巷道。也称暗立井。用途同立井。此外,还有一种专门用来溜放矿石的井筒,称溜井。位于矿块或采区内部高度不大、直径较小的溜井,煤矿叫溜煤眼,非煤矿叫放矿溜井。
  水平巷道  巷道的长轴线与水平面近似平行,如平硐、石门、煤门或穿脉、平巷等。
  平硐  直接与地面相通的水平巷道。它的作用类似立井,有主平硐、副平硐、阶段平硐和通风平硐等。
  石门  与地面不直接相通的岩石水平巷道,其长轴线与矿体或煤层走向斜交或直交。
  煤门  在厚煤层内,与煤层走向直交或斜交的水平巷道。
  平巷  与地面不直接相通的水平巷道,其长轴方向与矿体或煤层走向平行。平巷布置在矿体或煤层内的称脉内平巷或煤层平巷,布置在岩石中的称脉外平巷或岩石平巷。为全阶段服务的平巷,常称大巷(或主平巷)如运输大巷。根据其主要任务,平巷还可分为运输平巷、通风平巷和充填平巷等。按平巷内安装的运输设备,又可分为输送机平巷和轨道平巷等。在采煤工作面附近的煤层平巷,常称顺槽。
  穿脉  非煤矿山中,从脉外平巷与矿体直交的水平巷道。
  电耙巷道  一般设在非煤矿山中,采场采下的矿石由电耙搬运到放矿溜井,然后装入矿车。
  倾斜巷道  巷道的长轴线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有斜井、上山、下山、斜坡道和天井等。
  斜井  与地面直接相通的倾斜巷道,其作用与立井和平硐相同。不与地面直接相通的斜井称盲斜井或暗斜井,其作用与盲立井相同,为开采下部水平而设。
  上山和下山  也称上山道和下山道,都是煤层开采中不与地面直接相通的倾斜巷道。上山用于开采某水平以上的矿体或煤层;下山则用于开采某水平以下的矿体或煤层。安设输送机的上、下山叫输送机上、下山;铺设轨道的上、下山叫轨道上山、下山;用作通风、行人、排水的叫通风、行人、排水的上山、下山。上、下山可布置在矿体(煤层)或岩石中。根据上山、下山服务的范围,有采区上山、下山,主要上山、下山和集中上山、下山等。
  天井  在非煤矿山的矿块内,为开采需要,沿矿床掘进直立或倾角较大的巷道。按用途分为凿岩切割、通风、行人、充填等天井。
  斜坡道  非煤矿山中通行无轨设备的一种倾斜巷道。与斜井不同的是,其长轴方向经常改变,盘旋或折返而下。分两种:①主斜坡道,直通地面。其作用与主斜井相同,也用作运送人员、材料等;②辅助斜坡道,阶段间无轨设备的通道,无直接地面出口。
  巷道断面  水平巷道和倾斜巷道的断面形状多为拱形、梯形或矩形。围岩松软时为圆形、椭圆形或马蹄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