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职务:

学历: 博士研究生

电话:

传真:

电子邮件: yjzhang@whrsm.ac.cn

通讯地址:

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12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简 历Personal Profile

  •    

        张玉军研究员,1956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丰都县,中共党员。1978-1984年在西南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读本科、硕士研究生,获学士、硕士学位。1989-1992年在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曾任西南交通大学讲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玉军研究员为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所属地下工程分会理事,兼任《岩土力学》编委。
        张玉军研究员在西南交通大学任教期间,曾参加了大瑶山隧道、秦岭隧道、北京地铁复兴门车站地下结构的开挖与支护方案的数值分析与模型试验工作,研制开发了边界元及有限元法程序若干套。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后,至今一直从事于岩土工程的理论分析、数值计算、模型试验和现场监测工作。他在在锚杆作用的机理、计算模型及其具有不同力学模式的有限元程序的研制开发方面有独到建树。从2002年以来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岩土介质的多场耦合问题方面,已建立了模拟单个不连续面中热—水—应力耦合作用的二维及三维节理单元模型;开发了模拟饱和—非饱和的裂隙或均匀岩土介质中热—水—应力—迁移耦合过程的二维及三维有限元程序; 运用所开发的二维及三维有限元程序,对著名的高放废物地置处置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中的FEBEX、Kamaishi、Prototype Repository、Yucca Mountain 等原位试验经行了数值模拟,并与实测数据和国外计算结果作了对比,相吻合程度较好。
        张玉军研究员曾先后负责了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输水隧洞黄土段施工期间围岩动态监测,广州地铁一号线东——杨区间隧道施工期间围岩稳定性监测。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第三方监测等重要岩土工程现场工作。他作为负责人之一承担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深部地下工程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他已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EI、ISTP收录40余篇。目前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二人。他分别于1997年和2002年赴日本青木建设技术研究所及京都大学各工作、学习一年,于2000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能源和地质—环境工程系进行了三个月的学术作访问。
        张玉军研究员在2003年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张玉军研究员是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地质环境与力学课题组的成员。该课题组有三名研究员,一名副研究员,一名助理研究员。
        其主要研究方向:1、环境地质灾害成灾机理及防治技术与方法;2、岩土工程物理模拟试验技术与方法;3、复杂条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的围岩稳定分析;4、孔隙介质中热—水—应力—迁移耦合模型及其数值模拟。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任职Social Service
  •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Undertaking Research Projects
  • 计算岩石力学 
  •  
  •  
  •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Treatises
  • 获奖及荣誉Awards and Honors
  •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计算岩石力学 
社会任职Social Service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Undertaking Research Projects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Treatises
 
获奖及荣誉Awards and H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