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武汉岩土所 时间:2023-10-31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于2023年10月28日至3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会议线下注册代表4000余人,线上参会人员近6万人次。

  10月28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隆重开幕。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名誉理事长张建民,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尚春明,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晖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龚晓南、郑健龙、王复明、陈湘生、张建民、谢先启、杨春和、刘加平、李华军、冯夏庭、李术才、朱合华、杜修力,美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Celia,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宏伟、Martin Blunt,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Rainer Helmig等20余位院士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现场

  张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四年一届的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术会议。近几十年来,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建设给我国岩土工程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因此,提升岩土工程绿色、智能、韧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由岩土工程大国迈向岩土工程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广大岩土工作者的使命。

 

张建民院士致辞

  尚春明在致辞中表示,来自土木、水利、交通、市政、海洋、灾害防治等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齐聚武汉,共同交流研讨土力学及岩土工程理论与实践、新技术和新方法,相信一定会激发创新的火花,引领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科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尚春明致辞

  孟晖代表武汉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表示,此次大会以岩土工程“绿色 智能 韧性”为主题,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以战略目标引领土木工程科技创新,探索岩土工程产业的绿色、低碳、韧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体现了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孟晖致辞

  薛强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四年一度的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经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建议,确定大会报告17个,大会设20个分会场,涉及学术报告565个,其中分会场邀请报告226个、专题报告339个。大会还开展院士论坛、岩土工程国际论坛、茅以升奖论坛、岩土工程前沿交叉论坛、能源岩土工程论坛、海洋岩土工程论坛、深部岩土工程论坛、岩土工程研究生论坛、土力学教学研讨会、岩土工程新技术交流和软件研讨等特色论坛和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创新活动、岩土工程期刊沙龙、岩土工程软件研讨、岩土工程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等系列活动。

   

薛强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第三届“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工程机械厂有限公司、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鼎业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集体以及东南大学和江苏盛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集体获得集体奖;何清华、刘永超、胡琦、张中杰获得个人奖。   

“茅以升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陈湘生院士(报告: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关键科学问题)、中国工程院冯夏庭院士(报告:深部工程岩体破坏的应力与应力结构控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报告:基于土的三大基本力学特性的UH模型)、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报告:微生物矿化与加固-力学原理与应用进展)、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薛强研究员(报告:环境土力学与工程研究进展)、同济大学黄茂松教授(报告:海上新能源开发中的关键岩土力学问题)、浙江工业大学蔡袁强教授(报告:疏浚流泥地基处理若干问题与工程实践)、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汪双杰教高(报告:冻土公路研究与工程实践)、天津大学郑刚教授(报告:地基处理技术现状与发展)、英国皇家工程院吴宏伟院士(报告:生态岩土学前沿研究和应用)、东南大学刘松玉教授(报告:岩土工程勘察、测试预评价)、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报告:边坡工程与堤坝灾害)、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卫东教高(报告:基础工程技术发展与创新)、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李耀良教高(报告:城市地下工程永临结合建造新技术与实践)、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报告:基坑与地下工程)、浙江大学杨仲轩教授(报告:土的基本特性及本构关系)和清华大学王睿教授(报告:土动力学与岩土地震工程)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和综述报告,内容涉及岩土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及行业前沿动态。

 

 

  10月28日下午至30日上午,主会场及20个分会场同时组织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交流,同期举行了岩土工程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29日举行了岩土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  

各分会场

  

工业展开幕式

 

大学生创新竞赛

  闭幕式上,经过本届大会国内外4000多名参会代表广泛深入的交流,经过与会院士专家的总结凝练,研讨形成并发布了“中国岩土工程创新之未来 2023武汉共识”: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第二,坚持遵循绿色发展要求;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向;第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举行了本届大会组委会与下届组委会交接仪式,浙江大学接过了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会旗。

 

大会闭幕式

  最后,由新任理事长叶阳升总结致辞。叶阳升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向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代表、大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并就大会发布的“中国岩土工程创新之未来 2023武汉共识”强调: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岩土工程绿色、低碳、韧性发展,必将成为本领域的重大议题。面向未来,期待我们能够共同提升站位,扩展视野,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及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稳步实现贡献力量。

叶阳升理事长总结致辞

  大会前,10月27日召开了以“谈技术创新之成就、探岩土产业之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东湖科学会议。近30位两院院士和岩土工程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襄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新时期我国岩土工程产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探讨岩土工程产业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业态,为我国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首届东湖科学会议

  本次学术盛会参会代表数量创历届新高会议报告专业性强、涵盖面广、信息量大,会议交流形式多样、组织管理有序,实现了全过程一站式注册、全流程信息化服务、全方位一盘棋保障充分展现了我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科的蓬勃发展态势。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着力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背后的基础科学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高岩土工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促进岩土工程领域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实现科技赋能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集聚了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