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垭建设公司胡颖教授来所讲学

来源: 时间:2009-07-20
   6月22日上午,在岩土所科研大楼二楼会议室,清江水布垭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胡颖教授应邀给所科研人员作“水布垭水电站地下工程施工技术难题及对策”学术报告。

  清江水布垭水利柩纽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境内。该水电枢纽工程大坝全长660米,最大坝高233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面板堆石坝,面临六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和复杂的地质环境。自去年10月成功截流一年多来,清江公司建设者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使大坝如期填筑到了215米高程。

  胡颖工程师根据水布垭工程具体情况,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施工技术难题:地下工程洞室众多,而地质条件复杂,空间布置条件受限,造成的洞室顶拱稳定性问题、洞室群稳定性问题、软岩成洞问题、通风排烟问题等,并分类总结了各难题的相应处理措施。与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还就洞室支护、锚桩的结构形式和施工工艺等问题与胡教授进行了讨论。从水布垭水电站地下工程的实际情况中大家深深的体会到岩土工程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计算分析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实际工程的可操作性相结合。

  此次学术报告由岩土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建辉研究员主持,参加的科技人员包括盛谦研究员、刘建研究员、周辉副研究员、王水林副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