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举办“研途筑梦”国奖经验分享会

来源:研究生部 时间:2023-02-26

  2023年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第三届“研途筑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在研发大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岩土所40余名师生出席。

  会议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的陈学俭、王泽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时有松,武汉岩土所的赵凯、李源、贺涛等6位202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针对“文献阅读”、“技能学习”、“论文写作”、“科研经历”、“项目实践”和“科研感悟”等方面进行分享。

  赵凯分享了“博士阶段的学习与研究经历”。报告中,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分享了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科研感悟,勉励同学们“持续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同时结合切身经历,谈到了自己博士阶段以来的经验教训,希望同学们少走弯路,更快成长。

  李源以自己的科研实验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包括研究方向的寻找,创新点的挖掘,论文期刊的选择等,在总结中,他特别强调了勤奋与兴趣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贺涛分享了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并就科研所需掌握的一些技能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他结合自己的理解向同学们阐述了确定研究方向所需考虑的因素,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在研究方向选择方面的经验。

  陈学俭介绍了可以提升科研工作效率的几款软件,并阐述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介绍了实用的阅读方法,同时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一些论文撰写技巧、论文投稿技巧等,并在最后给出了自己关于科研的三点思考。

  时有松以“扎根工程一线,解决工程关键科学技术难题”为主题,结合在读期间参与的大型工程项目实际,从科研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程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历程,并介绍了自己研究生阶段丰富的社会活动与兴趣爱好。

  王泽君在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方面做了十分细致的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精读与略读,记录与整理等方面的经验,以及自己在英文写作时几点良好的习惯,并结合实例,给出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时框架的搭建与整理。

  参会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问题,请6位分享者进行现场答疑。会议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十分融洽活跃。

  “研途筑梦”是武汉岩土所2020年开始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通过本学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经验分享,发挥榜样力量,为新入学研究生提供一个培养科研能力,提升科学素养、提高学习效率的交流平台。本届国奖分享会首次邀请到武汉地区重点高校博士生参与分享,为武汉岩土所与兄弟院校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研途筑梦”作为研究生交流平台,将不断推陈出新,探索高效活动模式,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与学术探讨环境,让岩土学子在榜样的影响下,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张天成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