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远明院士到访武汉岩土所

来源: 时间:2014-10-13

  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赖远明院士于20141010日访问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作题为“冻土物理力学性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夏庭研究员主持。 

  赖远明院士的报告分成两部分:冻土力学基础理论和青藏铁路冻土工程问题实例分析。在基础理论部分详细介绍了考虑结构损伤、多屈服面、非线性临界状态线的冻土本构模型,高温高含冰量冻土的随机强度分布,考虑冻土水分迁移和冰透镜体生长的水--力三场耦合模型。在实例分析部分,赖院士详细介绍了青藏铁路所遇到的特殊工程问题,并分析了包括碎石路基、通风管路基和热棒路基等主动冷却路基结构的降温效果,实测数据表明青藏铁路的路基形式的降温效果以及防治多年冻土融化下沉的效果是显著的。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同赖院士进行了交流。 

  赖远明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国内外,第一个根据传热学,渗流理论和冻土力学提出了带相变的温度场、渗流场和应力场三场耦合问题的数学力学模型。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9篇,EI收录153篇) 

                                                      (魏厚振) 

赖远明院士授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