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武汉岩土所专家赴浠水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来源:武汉岩土所 时间:2023-09-1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全民科学普及、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号召,弘扬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成绩,2023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姚海林、刘磊和魏厚振三名研究员,应邀赴黄冈浠水一中开展科普讲座,讲座由浠水一中校长周七零主持,浠水一中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磊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方向和一线经历,以《生活垃圾填埋场与碳减排》为主题,通过朴实有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内容讲解了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功能、运行原理,以及如何利用填埋气体减少碳排放,并介绍了我所参与完成的全球最大陈旧型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工程案例,引领同学们进入隐藏日常生活背后的科学世界,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解科学、投身科研的种子。同学们惊叹科学的乐趣与神奇,也深深为科学家们不畏艰险、刻苦钻研的精神感动。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刘磊一一做了详细和耐心地解答。

 

 

刘磊研究员作报告并解答学生提问

  本次“萌芽行动 黄冈行”科普活动是由民盟湖北省委主办,民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委员会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学习、接续奋斗。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黄冈市委会主委陈少敏,浠水县副县长徐敏出席了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