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钱七虎讲座暨第二届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来源:武汉岩土所 JRMGE编辑部 时间:2023-06-11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武汉大学主办,《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版)(英文全称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以下简称“JRMGE”)编委会和JRMGE 编辑部承办的“第三届钱七虎讲座暨第二届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23年6月10-11日在武汉隆重召开。

  本届讲座、论坛旨在围绕“破裂岩体渗流控制”、“深部煤矿岩层控制技术”、“高位远程地质灾害”和“深部工程岩体力学与灾害防控”等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大咖面对面、学术研讨等方式,探讨学术前沿问题,为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论坛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研究员致欢迎辞。“钱七虎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士,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JRMGE主编冯夏庭主持。开幕式上举行了JRMGE 和钱七虎讲座 LOGO 发布会。

  大会邀请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教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康红普院士、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研究员作为本次“钱七虎讲座”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Groundwater flow through fractured rocks and seepage control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Theories and practices”、“Mechanical behaviors of coal measures and ground control technologies for China's deep coal mines”和“Geostructures, dynamics and risk mitigation of high-altitude and long-runout rockslides”的报告,围绕工程渗流、深部煤矿岩体控制、高位远程地灾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阐述。  

(从左到右)周创兵教授、康红普院士、殷跃平研究员作报告

  在“大咖面对面”环节,周创兵教授、康红普院士、殷跃平研究员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专业问题给予了面对面解答、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轻松且热烈,大家普遍反映收获满满。

 

大咖面对面问答

  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科学家论坛以“深部工程岩体力学与灾害防控”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江权研究员、浙江大学郑俊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刘日成研究员、东北大学刘造保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梁正召教授、四川大学徐奴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洞室剪切变形破坏物理模拟与破裂机制探讨》、《岩体结构三维通用椭圆盘模型构建、参数推断及其在渗流中的应用》、《深部裂隙岩体渗透失稳灾变机理与防控》、《深部工程硬岩高温高压破裂特征与灾变机理》、《岩石多尺度变形破坏的模拟与试验》和《深部岩体工程灾变微震监测预警与防控》的专题报告。

  钱七虎院士做了三方面总结发言。他首先表示,大会主题报告内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岩体渗流、大坝建设、川藏铁路建设、雅下电站建设、煤矿深部开采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安全问题方面做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阐述,包含很多前沿的、原创性内容,且有很强的工程实际应用性,水平很高。钱七虎院士还表示,年轻人在面对如何选择专业这个问题时,应该从事业角度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做出一番事业的专业和学校,把最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他同时鼓励年轻人在科研工作上,要敢于从“0”到“1”突破,要有批判性、发散性和逆向思维,打开研究思路,争取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突破性创新成果。

 

钱七虎院士总结发言

  JRMGE主编冯夏庭院士感谢钱七虎院士对JRMGE的精心指导和推动;感谢编委会、Elsevier出版社、所有作者对JRMGE的用心付出、支持和帮助。他同时表示,科技创新如何能够更好、更快地从“0”到“1”突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更多科技工作者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做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

 

冯夏庭院士总结

  本届大会得到了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以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陆军工程大学、天津大学、长安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三峡大学、宁波大学等40余家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多名代表参会。本届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的“双线”会议模式,以线下会议为主,在微赞直播、蔻享学术、地灾瞭望三家媒体平台上进行同步直播。

  “钱七虎讲座”是以 JRMGE 首任主编、“2018 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命名的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术讲座,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钱七虎讲座”论文将在 JRMGE 每年首期发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