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专家应邀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做学术报告并参加国际多孔介质年会

来源: 时间:2018-08-15

  应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David Dzombak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张力为研究员及王燕助理研究员于58日访问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就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及邀请David Dzombak院士访问岩土所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力为研究员应邀为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师生做题为“From core-scale experiment to reservoir-scale modeling: a scale-up approach to investigate reaction-induced permeability evolution of CO2 storage reservoir and caprock”的学术报告,并与参加报告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David Dzombak院士欣然接受了张力为研究员的邀请,初步定于20194月赴武汉岩土所参观访问。 

  圆满结束在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访问后,张力为研究员及王燕助理研究员于514日至17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参加了国际多孔介质年会(Interpore Conference)并做专题报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学者分享了武汉岩土所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展示了武汉岩土所在该领域的研究实力,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报告结束后,张力为研究员与来自美国史蒂文斯学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等多个单位的专家讨论了在CO2--岩反应过程表征、矿物溶解沉降-渗流耦合作用等研究方向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应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科技实验室(NETLRobert Dilmore研究员、宾州州立大学(PSULi Li教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Shengli Chen教授、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Jessica Maisano研究员邀请,张力为研究员及王燕助理研究员于59日至13日、518日至23日赴以上单位参观访问,就合作开展岩心样品在超高浓度CO2长期作用下的劣化实验、合作申报国际科研项目、推进工业CTCO2地质封存及利用领域的应用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David Dzombak院士介绍张力为研究员的基本情况

张力为研究员在Interpore会场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地质学院CT扫描中心Jessica Maisano研究员向张力为研究员及王燕助理研究员展示工业C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