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马萨里克大学Josef Zeman教授与中科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来所访学交流

来源: 时间:2018-07-26

  724日下午,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捷克共和国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理学院原副院长Josef Zeman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李琦研究员主持。 

  Josef Zeman教授做了两个专题报告,分别是:(1Use of zerovalent iron nanoparticles (nZVI) for the 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areas、(2Evolution of mine water chemical composition during mining, flooding and after flooding of mines, long-term evolution and impacts on the environment。在第一个专题报告中Josef Zeman教授提出纳米零价铁颗粒可以用来修复受污染的地下水和岩层环境,纳米零价铁可以很好地在岩石中迁移,清除有机和无机污染物(如:氯碳氢化合物、重金属)Josef Zeman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展示了pH值、纳米零价铁颗粒的用量对纳米零价铁颗粒反应过程及修复结果的影响。在第二个专题中,Josef Zeman教授分析了在采矿期、洪水淹没过程中和矿井被淹没之后的矿井水化学成分长期演变过程和其对环境的影响,指出可以根据具体的化学指示因子来帮助矿山设计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以捷克共和国两个成功的案例给以具体的说明 

  郑国东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为:新疆泥火山系统油气水岩相互作用特征及其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长期稳定性评价的启示。郑国东从地球化学角度指出:在高温高压时,二氧化碳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这可能会影响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长期稳定性,需要加强气体地球化学研究和同位素示踪监测。报告现场学术气氛浓烈,两位教授的来访和精彩报告开阔了全体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增强了学科交叉创新的意识。 

  Josef Zeman,捷克共和国马萨里克大学教授,前任马萨里克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兼地质科学系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地球科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是环境地球科学,地球化学模拟,大气--岩相互作用和污染区域修复。 

  郑国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油气储层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工程地质地球化学以及相关分析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徐丽风供稿) 

Josef Zeman教授报告现场

郑国东研究员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