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吴伟教授主讲“小洪山讲坛”

来源:研究生部 时间:2024-01-16

  12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92讲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终身教授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吴伟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Experimental and numerical study on bleeding of concrete in deep foundation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潘鹏志研究员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吴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深基础混凝土渗水实验与数值研究的实际工程背景并对水下钻孔桩施工工艺方法原理进行了说明。接着详细介绍了混凝土渗水现象地下混凝土建筑和桩的破坏现象,指出桩基础中的气泡起始灌浆时存在不均匀性等因素造成的。随后,介绍了其团队在施工现场测出的混凝土渗水情况,并对桩基础中混凝土气泡的流动模拟过程进行展示。最后,吴伟教授指出深基础混凝土渗水试验与数值研究可以作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结合当前科研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提问,吴伟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寄语在场师生,科学研究需要大胆创新、坚持不懈、努力打好专业基础才能取得突破,要在实践中找寻创新的契机,在创新中探索实践的价值,将科研与应用紧密挂钩,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薛强所长向吴伟教授颁发了“小洪山讲坛”纪念牌。    

  此次报告会有效增进了武汉岩土所研究生对深基础混凝土渗水试验与数值研究领域前沿的了解,有利于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及思维,启发科研灵感。    

  吴伟,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1985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获岩土工程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德国科尔斯鲁厄大学博士学位;1993-2003年任职于德国和瑞士的国际岩土工程咨询公司;2003年被聘为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终身教授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吴教授是奥地利4位知名岩土工程教授之一、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奥地利维也纳奥拓普雷格尔(Otto Pregl)岩土工程研究基金委员会主席吴教授是土体亚塑性本构模型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在SCI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研究主要包括本构模型、数值方法、室内与原位试验、离心机模型试验、边坡稳定性、隧道和垃圾填埋等内容,并承担了包括欧盟第六框架、第七框架、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等多个大型欧洲共同体项目。吴教授是SCI期刊Acta Geotechnica的创始人及主编,该刊物是国际岩土工程领域影响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他还创立并担任“Springer岩土力学和岩土工程系列丛书的主编和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的副主编。

附件下载: